统一身份认证 温州大学 网站首页

  温州是“数学家之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温州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1956年数学专业招收专科生,1958年招收本科生,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十三五”浙江省特色专业,“十一五”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支撑本专业发展的数学学科一直是温州大学优先发展的重点学科。2012年应用数学获省重点学科,2023年数学获“十四五”省一流学科B类建设学科。数学学科拥有数学一级硕士点和数学课程教学论硕士点。

  雄厚师资

  ◎教师34人:教授8人,副教授15人,博士比例85%。

  ◎高水平师资队伍: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省级高层次人才、浙江省“151人才工程”、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温州市580海外精英引进计划、温州市“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各类人才。

  高端平台

  ◎依托浙江省统计科学研究基地、温州市数学模型与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温州市科普教育基地、温州大学应用数学研究所、基础数学研究所、计算数学研究所等五个校级研究所。

  人才培养目标

  ◎秉承“厚德博学、志存高远”的人才培养理念,依托优势数学学科基础,开设步青科学实验班(数学与应用数学)。本专业聚焦国家战略发展和省经济产业发展需求,以数学拔尖人才为培养目标,毕业生不仅熟练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具备良好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跨界整合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