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 温州大学 网站首页

温州大学的燃灯者

苏步青先生身膺重任,心系家乡。他最为关心的是家乡的教育事业。1984年4月,国务院把温州列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在上海工作的温州籍专家学者举行座谈会,一致认为:为适应温州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必须办一所大学。并推举苏步青教授出任名誉校长。随后,温州市政府向省政府申请筹建温州大学,此项工作得到了薛驹省长的大力支持。同年12月25日,省政府批复同意正式建立温州大学。

在筹建原温州大学的日子里,苏老提出了许多有指导意义的办学思想。他说:“办温大不要走老大学的路。要用改革的精神办学,要为温州培养人才。温州需要什么样人才,就培养什么样人才。”他在温大新生开学典礼上说:“首先要提倡艰苦奋斗的精神,知识的积累,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是与投入多少时间和精力密切相关的……”

1985年元旦,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罗东与魏萼清校长等一行三人带着省政府颁发的名誉校长聘书造访苏步青,苏步青欣然接受。

图1 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罗东向苏老递交聘书


1987年9月中旬,85岁的苏老应邀回到了阔别26年的故乡。在新生开学典礼上讲话时,他强调“希望大家热爱我们自己的祖国,要看到我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应该好好学习,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成为一个德才兼备、身体健康的建设社会主义有用人才”。

图2 1987年9月,名誉校长苏步青教授来校视察工作

图3 1987年9月15日,名誉校长苏步青教授在新生开学典礼上讲话


苏步青在1991年温州大学全校师生所作的报告中,围绕“爱国、爱党、多做贡献、振兴中华”12个字谈自己的看法:第一,要讲德,爱党爱国。要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共产党;第二,青年要有所作为,必须处理好奉献与享受的关系;第三,青年要树立为振兴中华而学习的工作的思想,把个人命运和祖国的前途密切联系在一起。

图4 1991年11月,苏步青教授在任岩松礼堂为全校师生作报告


自担任原温州大学名誉校长后,先生于耄耋之年数次来温,为师生作报告,开座谈会。他曾先后为温州师范学院三十五周年校庆及原温州大学建校五周年、十周年庆典撰联题词。

图5  1994年11月30日,苏步青教授为温州大学建校十周年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