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 温州大学 网站首页
我院举办第十六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第二次模拟赛
日期:2022年12月12日 11:41 阅读:

为了进一步检验师范生备赛情况,提升竞赛选手师范技能,为浙江省十六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做好充足准备,12月11日下午,我院特举办第十六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第二次模拟赛。此次模拟赛共邀请了41位校内外专家评委现场观赛指导。

本次模拟赛严格按照省赛流程及时间安排,设语文组、数学组、外语组、综合一、二、三组及小教组共7个组别,不同组别分时段分批次开展模拟赛。竞赛分即席讲演、模拟上课、现场答辩三大环节,将选手参赛时间细化到抽签、进准备室、抽课题、课题作答、即席讲演、竞赛开始等各个时间节点,充分考虑省赛采取线上形式,帮助参赛选手进一步适应竞赛形式及节奏。

即席讲演环节,语文组选手就“如何看待‘双减’政策下校内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矛盾”进行答题,认为新环境下教师首先应当调整好心态,从家校协作层面展开探讨,在了解学生薄弱点及家长需求的同时,老师之间也要进行有效沟通,形成教师、家长、学生三方面合力,共同推动教育朝更完善的方向发展。数学组选手谈模型化教学的认识时,认为合理运用数学模型有助于形成学生一题多解的发散性思维,提升学生的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模拟上课环节,要求选手根据准备的教学设计方案和课件进行模拟上课,时间不超过10分钟。此环节评价标准分为模拟上课及板书设计两大模块,模拟上课模块要求选手教学目标上目标设置明确,符合课标要求和学生实际;教学内容讲解明白,教学难点处理恰当;教学方法应当多元化,实现有效师生互动;教学过程要求教学环节紧凑、层次清晰;选手教学语言应当规范准确、生动简洁。板书设计模块根据内容匹配、构图及书写三维度赋分。

赛后,各评委对参赛选手进行逐一点评。评委们一致认为,参赛选手们对此次模拟赛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取得了一定的锻炼成效,但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希望选手们赛后认真总结经验,对照大赛评分标准认真研读,精心打磨课程方案,为省赛做好更加充足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