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 温州大学 网站首页
上善若水 守正创新 ——我院举行温州大学第十四期教师教育溯初班开班典礼
日期:2022年11月17日 10:40 阅读:


“我是溯初班的一滴水,一滴微不足道的水。”“可我要投入江河奔涌的育人波涛,飞溅起雪白的浪花,推动着学子远航的风帆!”2022年11月16日,温州大学第十四期教师教育溯初班开班典礼于北校信息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温州大学副校长、苏步青学院院长王舜,苏步青学院党总支书记应中、教务处副处长赵燕、苏步青学院荣誉教师、校友导师等出席典礼,本次典礼由苏步青学院执行院长姜锐主持。

典礼在王舜副校长的有力致辞中拉开序幕,王校长传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教育方面的指示精神,介绍了温州大学和溯初班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成就,强调了学校对溯初班建设的高度重视,并对办好溯初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协同育人、重视过程实效;二是发扬坚毅精神,增强合作意识;三是坚持科学理念,坚定教育方向。致辞之尾,王校长表达了对办好溯初班、让溯初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热切期待。

“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随后,典礼启动“溯初班”荣誉教师、校友导师聘任仪式。王校长为荣誉教师颁发证书,应书记为校友导师颁发证书。

坠露添流,以点滴露珠壮大教育洪流。“溯初班”学员代表陆以恒、黄澄浩以诗言情、以歌言志,一首原创诗歌《我是溯初一滴水》道出了溯初班学子甘为教育乳汁、无私助学的崇高理想,道出了一心向学、脚踏实地的求学态度,道出了强化实践研学、助力生命成长的宏伟蓝图,是“溯初班”学员对教育事业最深沉的告白。

“三人行,必有吾师”,同伴互助是溯初班的优良传统,刚刚开始从教生涯的第十二期溯初班学员,不忘“于他人需要处看到自己责任”的溯初精神,继续为学弟学妹们听课评课、指导分享。溯初班第十三期学员则是刚刚应聘上岸,他们精心地为学弟学妹们准备了一份考编宝典,在此次典礼上完成了薪火相传仪式。

勇立潮头,以敢为人先引领教育发展。第十三期学员进行创业及课堂创新分享,生动讲述改革创新之于教育事业的意义。教育学院林弋湉在《做音乐感统的“开拓者”》的报告中,向学弟学妹介绍了她将自身专业与创新精神结合,独创音乐感统教学玩具,帮助了上万个“感统失调”幼儿的创新创业故事。此外,开班典礼还进行了一次学科融合的模拟课堂教学创新实践,人文学院方嘉雯的《诗经— 蒹葭》模拟课与化材学院郭冰洁的《氢键中蕴含的水之道》模拟课受到来自不同学科学员的一致肯定,课程将文科与理科思维融入其中,做到文理交融,思想碰撞。

静水流深,以厚积薄发彰显教育底色。此次开班典礼邀请到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学者型书法家陈胜武老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的浙江省特聘专家陈昂老师作导师分享。陈胜武题为《融通汉字音形义的藩篱》的分享,强调了汉字与音形义的整体关系,以苏步青先生的诗词与书法造诣,阐述诗书应当是每一位溯初班学员的基本素养。陈昂老师通过《元宇宙与教育》讲述了元宇宙应用于教育的前景,详细介绍了未来教育的元宇宙空间教室,开拓了全体学员的眼界。导师们的分享让学员感受到专业成长是一条静水流深之路,学科融合与创新是未来教学的发展必然方向。

追思先贤忆桃李芬芳,继往开来誓奋发进取。最后,第十四期“溯初班”全体学员庄严宣誓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