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 温州大学 网站首页
我校学子参加浙江省高等学校第十六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日期:2023年03月05日 19:38 阅读:

2023年3月4日至5日,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浙江省高等学校第十六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在台州学院举行,本次比赛,温州大学共有30名选手参加,由苏步青学院带队,部分指导教师赴现场指导观摩、国赛选手和溯初实验班低年级学员参加赛事观摩。

比赛紧张有序、精彩纷呈,选手们自信大方、有条不紊,展现出了作为一名温大优秀师范生的精神风貌。参赛选手在抽取试题后,针对该课题认真设计教学环节和多媒体课件。即席讲演现场,选手们沉着冷静,言辞流利,展现出新时代教师素养。模拟上课过程中,参赛选手们语言表达自然流畅,仪表教态端庄大方,板书设计富有创意,呈现出一个个精彩生动的模拟课堂。现场答辩环节,评委就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等进行提问,选手们也从容不迫、对答如流,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综合一组的朱心琰同学抽到的课题是《现代科技进步与人类社会发展》。她选择以“小切口、深分析”的方式进行教学设计,以人工智能的发展看现代科技的进步。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她安排学生扮演了历史观察员的角色,从人工智能的背景、过程与影响三个方面展开教学,逻辑清晰,结构分明,将课堂还给学生,在课堂活动中使历史的核心素养真正落地。

小学语文组的施奕璇同学抽到的是策略单元的《豆荚里的五粒豌豆》,以提问、分类、解决的思路结构,明晰课文架构。以学生为中心,学生自主探究、合作探究帮助学生将语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统一。同时问题清单的设置以表格的形式呈现,清晰明了。评价语丰富且具有针对性,有助于改变学生被动的阅读状态,培养他们积极的思考习惯,使其更加深入理解文章内容。

在本次比赛中,由第十四期溯初实验班和国赛选手共14名成员组成的观摩服务队与比赛选手们一同前往台州学院。观摩服务队秉持着“同伴互助生命成长”的溯初实验班精神,在观摩实战比赛、学习经验的同时,也为参赛选手提供周到的后勤服务。在观摩全省各高校的顶尖师范技能选手的教学大比拼后,潘欣怡同学表示:“我意识到教学应当重在思考‘教什么、怎样教、为什么教’。王钎窈同学也表示:“能够助力学长学姐们在省赛中取得好成绩,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他们全身心投入备赛,我们既荣幸又欣喜。在此过程中我们也受益匪浅。”

浙江省师范生技能大赛展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教育理念,为师范生构建沟通交流、展现自我的综合性平台。苏步青学院十分重视师范生师范技能的培养,溯初实验班学员在以往举办的各类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中均展露风采,预祝省赛选手们在此次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