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 温州大学 网站首页
加速学科融合 突出服务意识 ——我院举办首次师范生教学素养模拟赛
日期:2022年10月31日 08:35 阅读:

为了更好地检验浙江省第十六届高校师范生技能大赛和全国第八届高校师范生技能大赛各参赛选手的备赛情况,同时为提前招做好准备,10月30日上午,我院特举办首次师范生教学素养模拟赛。此次模拟赛共邀请了29位校内外评委专家现场观赛指导。

本次模拟赛将“跨学科跨学段”的学科融合理念贯彻其中,共设6个组别,包括:中小学语文组、中小学数学组、中小学英语组、文科综合组、理科综合组、体艺综合组,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科学、道法、历史、心理、体育、美术等多个学科,共30名参赛选手参加模拟赛。比赛当天的模拟学生和志愿者包含下一届溯初班学员,体现了溯初班一以贯之的参与及服务意识。

模拟赛分为即席讲演、模拟上课及现场答辩三个环节,评委专家根据各个环节的权重综合计算出选手的综合成绩。在即席讲演环节,选手根据抽取的试题进行讲演,重点从讲演内容、语言艺术、思维艺术、仪表形象及讲演时间的评价标准进行打分点评。模拟上课环节选手根据准备的教学设计方案和课件进行模拟上课,评委专家根据模拟上课的教学内容和板书设计进行综合评分。现场答辩环节选手需根据评委的提问即时作答,此环节根据选手作答的准确性、灵活性、条理性及流畅性进行评价。

现场答辩环节,初中语文组评委针对选手《怀疑与学问》课程教学的最大价值进行提问,选手以思维导图为抓手,认为将思维导图作为说明文授课的思路,有助于提升初中学生的论证思路,通过《怀疑与学问》这篇文章也能向学生传达怀疑精神的重要性,让学生体会怀疑精神的价值。

比赛结束后,各组分别进行专家点评会,评委对各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表示肯定,同时对各选手倾囊相授,提出宝贵建议。从事一线中小学教育的校外专家强调,课程教学过程中,课题论点和论据要严丝合缝,教材应当要好好研读,论据确保没有纰漏和重复,做到精益求精、尽善尽美。

参赛选手表示,模拟赛可以更好地检验自己的比赛能力和教学水平,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积累教学经验、锻炼自我的平台,对于提升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有很强的意义。通过此次模拟赛,选手们纷纷认为校内外评委专家的多视角点评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意识到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欠缺,将针对专家的意见进行专题提升。

此次模拟赛的举办,彰显了我院对师范生综合素养的重视及服务于学生的意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校师范生综合素质,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助力师范生成长,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