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 温州大学 网站首页
【形势政策】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培养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
日期:2023年12月21日 15:21 阅读:

       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网络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如何以正确的态度面对网络,如何避免网络带来的负面影响,成为了一个不可避及的时代问题。为引导苏步青学子正确面对网络,共同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12月20日下午,苏步青学院邀请到了团委副书记丁强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知网、用网、护网——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做文明时代新人”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工办主任靳颖主持,我院2023级步青科学实验班全体同学参加。

讲座伊始,靳颖老师对丁强教授作了简单介绍。丁老师有着深厚的学术底蕴,也有着长期从事网络思政的丰富工作经验。

讲座中,丁老师提到我们人类的文明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实就是人类使用传播途径的演化史,这个传播大概经历了语言的产生、文字的发明、印刷术的出现、电讯革命、电脑的发明五次革命。从PC端到移动端,再到智慧互联再发展,我们应该掌握这个潮流和趋势。

随后,丁老师从社会热点引发的讨论和社会各方面的案例出发,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媒体推动的重要性。他强调,网络是一个双刃剑,既能放大人性中的善意和爱心,也能扭曲真相,掩盖谎言。因此,我们需要保持理性的思考和判断,不陷入网络的桎梏。

此次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也对丁老师提出了关于清朗网络空间的相关问题,丁老师均一一耐心解答。此次讲座指引我们以一个全新的视角来看待网络问题。丁老师引导我们要保持理性思考和判断,不被网络浪潮左右自己的思想。同时,他鼓励我们要敢于为正义发声,从点滴做起,维护网络空间的清朗和秩序。

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同学们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将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网络挑战,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共同参与到清朗网络空间的共建中来,为维护网络秩序和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时代浪潮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