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 温州大学 网站首页
跨学科的学习设计——我院举行“步青讲坛”第一期讲座
日期:2023年02月28日 13:53 阅读:



2月27日晚,苏步青学院“步青讲坛”系列讲座第一期于北校区信息楼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以“跨学科的学习设计”为主题,邀请到四位温州市资深教研员和专家做讲座报告。讲座由胡珏老师主持。“温州大学教师教育溯初实验班”第十四至十五期名学员到场聆听并积极交流,共同探讨作为明日教师的师范生,如何提升跨学科素养及跨学科教学能力的时代话题。

讲座伊始,郭传兴老师作题为《让学习真正发生——项目化学习的探索与思考》讲座。郭老师从时下热门的话题“ChatGPT”入手,表明项目化学习仍是培养AI时代核心素养的最有效方式的中心思想,对入项活动、问卷设计和演讲者自我分析、演讲稿撰写评价量表制作、文稿写作修稿、演讲技巧评价量表制作、演讲比赛六大项目实施过程进行了详细阐释,为学员提供切实可行的学习路径。

黄鹏飞题为《初中科学项目化学习与测评设计》的讲座通过“科学项目化学习的设计”及“科学项目化学习的测评设计”两大方面展开,强调科学项目化有利于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提升教师的关键能力。黄老师从项目化学习的八大黄金原则、学科项目化学习的关键要素让学生形成基本了解,基于《碳中和理念设计低碳行动方案》及《节能房墙体砖的选择的案例》的案例对科学项目化学习的设计进一步阐释。此外,黄老师通过评价量表的设计、学业水平考试与期末考试、学生项目化学习挑战赛三方面对科学项目化学习的测评设计进行说明。

钱瑞华通过《从“跨学科”学习走向大美育》说明了音乐“跨学科”学习的重要性,旨在探索艺术中的无穷之趣,彰显艺术中的不言大美。钱老师认为“跨学科”学习引导我们用一双慧眼发现蕴含在其他学科中的美学因子,同时,又借助多学科的融合之力,反哺本学科、深化本学科的美学认知。从而在艺术的浸润和涵养中,达到一种高层次、有品位、与自我及自然和谐共生的人生境界。

管佳莺老师《智慧生活与创新设计——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分享》的讲座从“赛道选择、队伍构成、设计选题、比赛过程”四大方面对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展开介绍,让学员们有了更全面的认识。管老师以队伍构成为切入口,说明了跨专业合作的重要意义,只有通过设计类、文字语言表达类及科学类专业学生组建能力全面的队伍,才能在初赛阶段和决赛阶段发挥团队协作力,从而获得好成绩。

最后,胡珏老师对四位温州市资深教研员和专家的到来与精彩讲座表达衷心的感谢,也对“溯初班”学员提出期许,叮嘱大家珍惜每次的讲座学习机会,积极反思、认真总结学习与思考的成果,并将反思总结以书面形式留存,在每一次的学习过程中提升自己,不断向卓越教师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