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 温州大学 网站首页
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
日期:2023年09月20日 10:07 阅读:

  当前,第一批主题教育已经告一段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如何,归根到底要看解决问题、推进整改落实的成效怎么样。要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改正错误,把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融入主题教育整改整治,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推动整改落实落到实处,改出实效。

  “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做而不实,不如不做”。问题整改落实求实效,形式主义是最大的绊脚石。从过去的一些经验看,问题整改要防止一些流于形式、走过场的现象。比如,有的在整改时有方案无答案,有口号无行动,搞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虎头蛇尾、久拖不决;有的在整改问题上挑三拣四、拈轻怕重,不愿捞、不想啃难啃的“骨头”,对复杂难题不愿碰、深层次矛盾躲着走,蜻蜓点水、隔靴搔痒;有的不进行开门整改,或只开小门、开侧门,或开一时、开一段,进行自弹自唱,等等。如果整改落实是“纸上谈兵”“空中楼阁”,党员群众就不会满意,主题教育效果就会打折扣。

  整改方案实,才能成效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领导班子要将会前梳理问题和谈心谈话、会上相互批评意见,以及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清单、整改整治尚未完成的任务等贯通起来,列出清单,分解任务,确保不缺不漏。要制定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统筹组织整改。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账担责,落细落小个人整改措施,认真抓好问题整改。

  既要当下改,也要长久立,形成整改合力。要坚持挂图作战、销号作战,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下达任务书,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改到位,坚决做到不见成效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不放手。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持续整改,常态长效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整治,防止久拖不决、整而不改,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有感受、真满意。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对反复出现的问题,要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及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将整改落实成效巩固下来、坚持下去。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整改问题是否彻底、是否到位,党员群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要敞开大门抓整改,做到真开门、开大门,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让党员群众来参与、来评判。整改方案要公开,整改措施和落实情况要让党员群众知道,把党员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整改成效的根本标准。要真心诚意倾听党员群众意见,客观真实地获取党员群众满意度反馈,对党员群众不满意的决不放过,对党员群众有指正的抓紧整改,扫清一些被忽略的“死角”,解决好沙滩流水不到头的问题,督促那些整改不到位的落到实处,真正把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做细做实。

(2023年9月12日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