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 温州大学 网站首页

为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拔尖创新人才的紧迫需求,探索建立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温州大学立足地方综合性本科高校的办学实际,于2022年成立独立建制的荣誉学院即苏步青学院,实施英才教育,以点带面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苏步青学院以“厚基础、重交叉、注创新、强实践”为人才培养理念,以“面向未来、创新模式、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为办学思路,以“小班教学、名师授课、学科交叉”为教学组织原则,以“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导师制、淘汰制”为培养机制,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很强社会责任心和使命感,具有较深厚的人文与科学素养,保有较高的研究与创新素质,拥有前瞻性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领导力、组织管理能力、国际化交流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精英人才。

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结合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依托我校优势学科和国一流专业,苏步青学院人才培养类型分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和师范卓越人才培养两个方面。其中:

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面向数、理、化、生、中文等基础学科,先期开设步青科学实验班(数学与应用数学)、步青科学实验班(化学)、步青科学实验班(生物科学)、步青科学实验班(汉语言文学)等专业班级。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使命驱动,注重大师引领,促进科教融合,深化国际合作,选拔培养一批基础学科拔尖人才。

师范卓越人才培养:针对中小学教育改革发展对高素质教师的要求,坚持需求导向和分类指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开设模块化、实践性的课程,提高师范生的教育理论素养、教学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一批师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教育教学能力突出的高素质中小学名师。

 苏步青学院实行学业导师和学术导师双导师制,第一学期起为学生配备学业导师,指导学生基础课程和学业规划;第二学年起为每位学生配备学术导师,指导学生专业学习并培养学生科研素养与创新能力。

苏步青学院学生享有评奖评优的政策优惠,奖学金比例是普通版的两倍,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对苏步青学院学生优先开放,各级各类竞赛与创新性项目、各类境内外交流项目等方面对苏步青学院学生予以优先考虑,借阅图书资料享受研究生待遇,在完成规定学习任务前提下,可自由免费选修全校课程。

苏步青学院向所有勇于超越自我、甘于砥砺前行、坚持追求卓越的温州大学本科生敞开大门,学院将为广大学子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