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 温州大学 网站首页


苏步青(1902年9月23日—2003年3月17日),浙江温州平阳人,祖籍福建省泉州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著名的数学家、教育家,中国微分几何学派创始人,被誉为“东方国度上灿烂的数学明星”、“东方第一几何学家”、“数学之王”。

1927年,苏步青毕业于日本东北帝国大学数学系,1931年获该校理学博士学位,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复旦大学校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和民盟中央副主席,以及多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等。1985年起任原温州大学名誉校长。

苏步青主要从事微分几何学和计算几何学等方面的研究,在仿射微分几何学和射影微分几何学研究方面取得出色成果,在一般空间微分几何学、高维空间共轭理论、几何外型设计、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K展空间和一般度量空间的几何学、射影曲线论”荣获1956年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船体数学放样”项目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合作)”和“曲面法船体线型设计程序系统(合作)”两个项目同时获得1985年首届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03年8月,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ICIAM)设立“ICIAM苏步青奖”,奖励在数学对经济腾飞和人类发展的应用方面作出贡献的个人。2004年,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设立“ CSIAM苏步青应用数学奖”。

   

他不仅学术成就斐然,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将自己的毕生精力无私地奉献给了人民的教育事业,培养出了包括谷超豪、胡和生、李大潜等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一大批优秀数学人才。自1932年到1952年间,苏步青培养了近100名学生,在国内10多所著名高校中任正副系主任的就有25位。为了纪念苏步青在数学领域和教育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由复旦大学等单位发起,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了“苏步青数学教育奖”。


苏步青生平:

1902年9月23日,苏步青出生于浙江温州平阳县腾蛟镇带溪乡。

1911年,到平阳县第一小学当了插班生。

1914年,以优秀成绩考进旧四年制的浙江省立第十中学(现温州中学)

1919年7月,到日本留学。

1920年至1924年,在日本东京高等工业专科学校电机系学习。

1923年9月1日,被录取为东北帝国大学数学系的中国留学生。

1927年,毕业于日本东北帝国大学数学系。

1928年初,苏步青在一般曲面研究中发现了四次(三阶)代数锥面,人称“苏锥面”。

1931年初,回到阔别12年的故土,到浙江大学数学系任教

1933年,晋升为教授并担任数学系主任

1952年10月,因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他来到复旦大学数学系任教授、系主任,后任复旦大学教务长、副校长和校长

1956年,获得新中国第一次颁发的国家自然科学奖。

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8年,担任复旦大学校长。

1985年1月31日 浙江省委宣传部聘任苏步青为原温州大学名誉校长 。

1989年,在苏步青的指导和关心下,上海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成立。

1990年,苏步青被聘为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顾问。

2003年3月17日16时45分13秒,苏老在上海逝世,享年101岁。